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論月實質營益率

對於看財報,相信很多散戶朋友都有一股疲於奔命的感受!
因為數字真的很多!於是每個月營收出爐時大家大都只習慣看YOY,MOM! 只要數字很亮眼, 很多人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不過話雖如此, 今天史導客要來談一個更直接,更重要的比率 - 月實質營益率!

這個比率全名叫[史導客營業利益率],也就是史導客自創之比率, 因為是史導客發現的秘密!

先來看看計算公式: 月實質營益率=[當月營收/資本額]*最新之營業利益率

我們都知道營業利益代表公司的業內獲利, 而月實質營業利益即表示當月的業內獲利,而營益率只能看出業內經營獲利的比率, 並無法看出實際賺多少錢,例如A公司營益率90%, 己算是天文數字了, 如果當月營收掛蛋(REVNUE=0), 則營益率仍為90%, 而實質營益率卻為0%!換個例子說,如果一家公司一個月的營收相當於一個資本額,則該公司一個月的時間就能賺到相當於一年的EPS,所以月實質營益率等於是一個更勝於YOY及MOM的實質指標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當月到底賺了多少錢, 大家注意看:

月營收*最新之營業利益率=業內獲利金額
把這個金額再除以資本額之後的月實質營益率百分比再除以10,代表什麼意思?

話說到此,不曉得你是否也發現此一秘密, 答案就是[當月業內的EPS]!雖然這只是用舊的營益率來推估但是卻可以給投資人對於當月實質獲利可以有所依歸的參考!

以4月份電子股營收來說, 用此比率來推估, 則當月最會賺錢的前10家公司分別是:
宏達電(5.4元),聯發科(2.7元),鈊象電子(2.2元),光洋科(1.8元),茂迪(1.7元),立錡(1.5元),原相(1.4元),群聯電子(1.3元),陞泰(1.3元),致新(1.2元)
若搭配季報中的稅前狀況一起預估, 就可以在下一次財報出爐前得知最新的EPS
所以下次開始史導客的分析數據中若多了相關的數據可別大驚小怪才是喔!

<史導客心情名言錄> - 很多秘密只有當你夠專心夠冷靜時才會發現!

3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
    1.月營收是否要看合併營收
    2.最新之營業利益率是看該公司最新一季季報營業利益率嗎?

    回覆刪除
  2. 月營收能看合併營收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只是2007年第一季和第三季財報證交所僅規定要交母公司的財報,權益法認列的子公司的財報部分(也就是業外部分)則不在規定的範圍!所幸2008年起,第一季和第三季財報也要同半年報和年報一樣,都要公佈!這項消息對於史導客而言當然是一項利多,如此公司財務將完全透明,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間的五鬼搬運就等於全部曝光! 而最新的營業利益率是只能參考到最新一季的財報(目前是第三季),不過要注意,證交所公佈的營業利益率是全年累計的營益率,若要看單季的營益率,只能自己算了,不然就是到一些好心的網站,或者是本部落格來看才有!

    回覆刪除
  3. 我懂 你為何 談起某支最近有除權息的股 要走2個月空頭了 :D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

[推到 Facebook]